close

正被一波極低氣壓中心所籠罩的德國南部,整個萊茵河上游的黑森林地區已是一片銀白世界,就在機場因天候不佳被迫關閉半天的情況下,我闖進這個德國最具鄉土意識的地區。
基督教世界的「Carnival」(嘉年華)這個字眼經過千年來的傳遞、演化,已經不再僅限於每年四月齋之前的節慶活動,舉凡跟熱鬧、狂歡扯得上的慶典、派對,都可以大膽稱為Carnival;不過,德國南部黑森林地區的居民,可不會如此輕狂草率。
雖說最嚴格的嘉年華古老傳統已不可尋,在德國最重視鄉土文化的黑森林地區,居民仍以嚴謹的態度看待這項千百年不變的冬日節慶——「嘉年華」;很有可能,就連「Carnival」這個字眼都會在當地被大肆達伐且嗤之以鼻,他們認為這項節慶,應該被正確地稱為Fasnacht或是Fasnet。
下面這則真實的小故事,最能夠說明黑森林居民是如何倨傲地堅持著慶典傳統: 一九九七年的德國旅遊展在黑森林首都弗萊堡舉行,這項每年邀請全球一、兩百位頂尖旅行從業人員以及媒體的盛會,打算以最具黑森林地方特色的嘉年華表演來促銷當地觀光業,這樣一番美意卻遭到當地人士的強烈反對,因為,嘉年華的儀式,只允許在嘉年華期間出現……。
的確,凡親自走訪過黑森林嘉年華的旅人,只消在精靈、面具、火光、巫婆齊舞漫竄的小鎮黑夜裡待上一陣,頓時便能體會箇中的微妙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