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森林」(Schwarzwald),指的是德國西南部巴登福騰堡州(Baden Wurdenburg)的一部分,也是德國南部著名的度假區。這裡的地勢較高,森林密布,像是蒂蒂湖(Titisee)、大學城弗萊堡、多瑙河源頭(Donaushingen)都是知名度極高的旅遊勝地。這是地理上的黑森林,嚴格上指的是一個行政區域。

就嘉年華的風格與現象來看,俗稱的黑森林地區嘉年華所涵蓋的範圍要大得多,除了前述的地理上的黑森林地區,還包括博登湖(Bodensee)周邊、萊茵河上游河谷區(Upper Rhein Valley,萊茵河的源頭正是博登湖)、萊茵河南岸的瑞士北部城鎮,往北則涵蓋到Neckar河谷的城鎮,如中世紀天主教重鎮羅騰堡(Rottenburg,並非羅曼蒂克大道上的旅遊名城Rottenburg o. d. Tauber),以及萊茵河東岸的奧芬堡(Offenburg)。

這個地區的狂歡節活動,嚴格的說,屬於「史瓦本-阿勒曼尼」風格(Swabian-Alemannic)。

關於「史瓦本-阿勒曼尼」這個名稱,根據考證,「阿勒曼尼」這個部族是西哥德人的一支(稱作 Semnonen),最早居住在「下易北河」地區(Lower Elbe),也就是今日的北德國;後來向南遷徙至「上緬河」(Upper Main)一帶(法蘭克福周邊),於西元前三世紀前後則繼續遷移至萊茵河與古羅馬城牆之間的Dekumatland地區(也更接近今日的黑森林地區),這群好戰的「阿勒曼尼」部族被鄰近的部族以Sueben之名稱之,於是演變成今日更普及的「史瓦本」(這個名字在十至十三世紀時成為管轄黑森林周邊領土的公國名稱)。

以上的考證讓黑森林地區的人們相信,「史瓦本-阿勒曼尼」嘉年華活動的起源地也許不在黑森林,而是在「阿勒曼尼」人最早定居的北德國一帶。
真實性如何並不重要。重點是,這項學術研究也可以解釋成:「史瓦本—阿勒曼尼」嘉年華存在於黑森林地區,很可能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到底黑森林地區的嘉年華年代有多久遠?多少可從下面幾個城鎮的歷史文件反映出來:

‧菲林根(Villingen):一四六七年一月二十二日,「Urfehdebrief」嚴令禁止穿戴嘉年華面具。
‧弗萊堡:記載「Vasinacht」最古老的文獻見於一二八三年。
‧鈕安堡(Neu-enburg am Rhein):有證據顯示一四六二年有盛大的嘉年華活動。

而最有想像力的說法則是:弗萊堡著名的哥德式大教堂的屋頂排水孔(筧嘴),雕琢許多嘉年華怪獸的造型,因而更顯示嘉年華的傳統至少早在十四世紀(大教堂的建造年代)即已深植人心。
總之,黑森林的嘉年華歷史,很古老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