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舟推進,拜訪伊班族長屋

 早晨的湖總是特別平靜,我低坐在細窄的伊班長舟上,船尾舷外機逐漸驅策起馬力,長舟就像在滑水,開心享受著亢奮的速度感,一路奔往上游山區,今天,我要去道地的伊班長屋作客。

 

「嗚……哈……」酋長在長屋的入口對我這樣低喊,然後遞給我一杯小米酒;禮貌地喝了小口,然後也回他一句:「嗚……哈……」這是拜訪長屋的第一課,酋長穿著丁字褲,頭戴鷹羽帽,呼喊此語侍酒請神,據說,這是伊班人最高規格的迎賓儀式。酋長把來作客的一群人帶到長廊正中段圍坐,再領著他的長屋居民連續跳了豐收舞、戰士舞和雄鷹舞,將氣氛炒得熱烈,每段舞之間總不忘再為大家斟上一小杯,照例喊「嗚哈」喝了它。

 

我被幾位伊班男人身上的刺青所吸引,一位挺著俊美鷹勾鼻的結實老者,渾身布滿不太容易辨認的刺青圖案,近身湊過去細看,他大方褪掉上衣,露出滿佈雙肩、喉頸、雙臂、胸膛的青色圖騰。當地人告訴我,原住民身上的刺青圖案,紀錄著他們這輩子的重要功績,老先生滿滿一身神秘紋身,可見人生之精彩。

 

趁著聚會稍歇,幾位熱情居民帶我們參觀私家房。傳統木造的高腳長屋裡,有電視也有音響,廚房柴薪作火,旁邊擺著台洗衣機,廚房後的小小天井,籠子裡養著一隻孔雀。文明,讓人迷戀,傳統,也同時讓人舒坦,住長屋看電視,其實一樣很道德。信不信?印著Jolin美美照片的彩色月曆,懸掛的地方是長廊上最醒目的位置。

 

Box: 雨林小健行—漫步森林之頂

被雨林緊緊環抱的長屋度假村,後山有一條穿越密林的小健行路線,雖然輕鬆到半小時搞定,精彩之處卻是架設在雨林樹梢頂端的索橋路徑,穿越山谷也貼近雨林樹冠層,這高空吊索之路提供的的觀察點,跟地面完全不同,也洋溢著探險樂趣。

 

Box: Sarawak Culture Village文化村—Sarawak四大土著民族


想一次體驗砂勞越的四大長屋、瞭解四大土著民族的生活文化,一定要到位在古晉市郊的砂勞越文化村(Sarawak Culture Village)。世居山腰地的伊班族(Iban)以直線式長屋文化聞名於世;居深山的畢大亞族(Bidayuh),長屋像堡壘;居住河口的米拉諾族(Melanau),高腳長屋可以加蓋到三層高,也已巫醫聞名;最富藝術氣息的歐蘭烏魯族(Orange Ulu),長屋上雕刻彩繪著漂亮圖案,服裝和音樂更是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