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婆,在黑森林嘉年華中跟魔鬼有著近似的角色意義,都是以猙獰邪惡的面貌出現,目的據說是為了嚇走寒冬、祈求春日。不過,多不勝舉的惡魔形象暗寓撒旦統轄的世界毫無秩序的迷亂,而以女人性別現身的巫婆,則遺留有中世紀歐洲社會貶抑女權的遺風。

嚴格的說,「巫婆」這個角色是十三世紀流傳歐洲的魔鬼形象,據推測,應是中世紀時期基督教會政教合一下的統治產物,一方面藉由撒旦使者巫婆的負面角色來彰顯上帝信仰的純正與合理性,另一方面,這樣的虛擬角色必須具象地於世間找到對應,才能有效在信徒間達到宣揚教規、進一步擴大教會影響力的效果。
顯然,挑選的角色必須讓信徒相信,並且害怕:撒旦的黑暗勢力並不只是教會言之鑿鑿的傳說,而是真正隱藏在現實生活裡的可怕惡魔。最有效的方式便是讓巫婆出現在人群裡,並且透過教會的正義力量將巫婆揪出來,加以處置。於是,被中世紀教會認定為內在隱藏著邪惡與缺陷的女性,除了背負已是次等人的社會地位之外,更成為替身撒旦獻祭給光明上帝化身的犧牲者。
好一著高明的招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